經常有客戶問到:為甚麼要在新聞稿中加入圖片、影片及資訊圖表?讓我們為您介紹用多媒體講故事的一些好處,並講解怎樣挑選最優質的內容,為新聞稿錦上添花。

讓故事更受矚目

時至2020年,對很多人來說,公關工作的目標是爭取曝光率及增加銷售量,為要讓媒體注意您的故事,以及向消費者直接傳達您的訊息。

與過往相比,現在我們更重視「數碼優先」的公關策略,運用高互動性及具備新聞價值的影片和圖片,將故事傳播開去。數碼資料庫是補充內容的最佳工具,能為年報、廣告及行銷活動、社交頻道、電子通訊、網誌及Podcasts頁面畫龍點睛。透過廣告投放、媒體曝光、個人用戶分享等途徑,影片和圖片可不斷被轉載至不同平台。

在新聞稿中加入發布會及活動圖片,以至一張人物肖像圖片,都能顯著地提升故事的曝光率。正所謂一圖勝千言,人們總是相信自己親眼所見的,因此專業攝影能為新聞稿錦上添花。相反,純文字新聞稿要靠讀者逐字閱讀才能傳意,在今時今日的新聞世界,幾近是不可能的事。

以數碼資料庫豐富新聞稿

圖片有助增加新聞稿的曝光率,贏取觀眾信任。影像及資訊圖,是豐富故事背景的絕佳方法。只需要有一幅圖表,您就能引領觀眾了解您的數據、產品,或向觀眾展示實力。

影片可將內容提升至另一層次,且不限於傳統廣播,即使於其他傳播媒介播放都一樣有效。影片可靈活地以不用的角度為出發點,立體有力地提供輔助資訊,例如產品攝影、展示影片及生產片段等。從創作至落實計劃,人們可一覽無遺地了解您的業務及生產線。解讀型影片更是說明複雜故事的有效方法。

5種方法令多媒體發揮極致作用

  • 質素極為重要
  • 拍攝時不要穿着純黑或純白色衣服,以免擾亂燈光
  • 注意圖片及影片版權
  • 準確計算傳播新聞稿的時間,以配合受眾所在時區
  • 使用品牌名稱或相關關鍵字為內容檔命名,以提升搜尋結果表現


好的新聞照片能呈現真實

「一幅好的新聞照片,必須始於真實。」自由攝影師、USA Today 前合約攝影師兼Getty Images/Getty Archives客席攝影師Bob Riha, Jr.說,「專業攝影師堅守道德標準,決不修改原圖。雖然修正顏色、裁切及調整尺寸無傷大雅,但我們不建議為『改善圖片』而透過修圖刪走物件。」

撰寫圖片說

圖片說明是多媒體內容的重要部份,可參考美聯社或相似的媒體進行撰寫,毋須加入浮誇描述,只要忠於圖片內容便可。

為增加圖片被媒體使用的機會,用字請保持真實,以描述事實為主,並緊記最多只能寫兩至三個句子。 如要媒體編輯重寫低質素的圖片說明,他們很可能選擇刪除圖片。

有新聞社的圖片編輯表示:「我只會採用包含文字簡潔、不含宣傳字眼說明的圖片。假如您的客戶想用大量粉雕玉砌宣傳字句或附有品牌標誌的相片,請建議這位客戶使用新聞機構的收費發圖服務。」

假如您不清楚自己多媒體內容的新聞價值,不妨與專業攝影記者合作,為您的多媒體資源尋找適合的角度,真實地呈現你的品牌故事。

為品牌講故事,靠的是影像而非標誌

分享多媒體內容時,機構標誌盡可能保持低調。在發布「紅地氈」活動或新聞發布會消息時,慣常做法是在台上及佈景板重覆印上贊助商或客戶名字。圖片編輯對相中出現贊助商名稱習以為常,例如美國NASCAR或NHRA賽車協會常將機構名字低調地印在車手衣服上,但他們不接受贊助商商標喧賓奪主。如過度將標誌張貼於產品或客戶代言人身上,則會引起反效果,是極不恰當的做法。

用影片提升新聞稿表現

新聞界發展一日千里,隨着數碼媒體不斷運用影片敘事,影片內容的應用及受眾與日俱增。利用這些重要的多媒體資源製作您的故事,並傳播至印刷及數碼媒體、廣播媒體、網誌及意見領袖,能滿足他們對多媒體內容的需求,造成雙贏局面。向記者提供影片,有助他們製作新聞,而當記者在新聞中使用您的影片時,記者本身及消費者都能享受更豐富的體驗。

現時iPhone已能拍攝4K影片,手提電腦適用的影片編輯軟件隨手可得,使製作影片的門檻大大下降。為了突圍而出,您可考慮與專業製作人合作,為您的影片加入高質素音效及燈光,提升數碼內容效果。在拍攝照片時亦一樣,與專業攝影師合作,有助為您的故事帶來引人入勝的影像。

全賴數碼及手機傳播平台,多媒體正漸漸成為面向消費者的主要傳媒語言。掌握潮流的機構,正在運用多媒體加強觀眾與產品及服務之間的情感關係,而這些情感關係,對推廣及增加銷售有正面作用。新聞稿是面向全球觀眾的工具,不要白白錯過與客戶拉近距離的機會,好好利用多媒體實現您的目標。

以下是一些善用多媒體的新聞稿範例:


透過Business Wire網誌,獲取最新的公關、投資者關係及媒體小貼士。立即訂閱!

New call-to-action